成功案例真实展示

教学案例1:

阅读  ·  发布日期 2018-05-30 20:31

小新,3岁,2018年01月入班后,在语言、分享等待、集体意识、情绪控制、生活自理等多方面的能力得以提升。...

详细信息
基本情况
小新,3岁,2018年01月入班,经过美国督导老师与孩子进行一对一自闭症评估后,孩子中度缺乏眼神交流,严重语言缺失,之前在儿童医院有过不足一年的训练,均为家长陪同,单次上课时间也比较短,只有20分钟-40分钟左右,未独立接受过训练。

入训第一周:教师-学生的配对周
班第一天:小新全程哭,美国督导老师安排中教老师做一对一教室完成简单任务
班第二天:小新全程哭,美国督导老师安排中教老师做一对一教室完成简单任务
入班第三天:小新慢慢适应了教学氛围,除了在快下课的时候,看到父母的时候会哭。

教师持续发现小新存在的一些问题是:
  • 语言缺失,无语言,不开口说话;
  • 不愿意分享玩具,不愿意等待;
  • 不想参加集体课;
  • 理解能力低;
  • 会拍桌子,砸玩具表示不满


实施干预

1.语言方面

个性化训练目标制定1:
提高孩子一致的非语言和语言交流,以有效地向家人、朋友和同龄人表达需求和兴趣。教授孩子非语言交流,通过手势辅助和视觉板辅助帮助孩子学习非语言交流。


个性化训练目标制定2 :
通过小组训练和一对一训练,先从开发一个单词一组词汇来教授孩子发音,比如狗,猫的发音,非常简单,拉长每一个音节G-o-u,每天通过一对一发音训练和小组训练:介绍自己,认识日历,儿歌模仿,认读卡片,利用任何训练项目来教授她发音,利用任何机会让她开口。

干预成果:
2月份:孩子已经可以用正确的手势向父母和老师表达自己的需求
3月份:基本词汇教学,完成度每周都在上升
4月份:通过两个月的训练,仿说能力不断加强,现已孩子开始仿说任何她听到的词汇,而且很多词汇发音非常清晰,从狗、猫、拜拜、爸爸、妈妈等词汇到可以自发一些词汇,美国督导教师发现后,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安排一个孩子熟悉的老师,每天一对一进行语言训练,用任何强化物去激发她的语言,并对孩子说出的所有词汇做记录。

语言训练案例数据

语言任务:狗、猫、一、二、三、头、鼻子、妈妈、爸爸
仅2周,小新的语言有了一定的提升


2. 行为方面
存在的问题:
1.不愿意分享玩具,不愿意等待;2.不想参加集体课;3,理解能力低;4.会拍桌子,砸玩具表示不满

干预方法:教授孩子遵循社交规则,和小朋友们轮流玩游戏,养成等待的习惯,如果她没有遵循规则老师会跟她进行解释说这是不对的,我们要等待,这时候她会发脾气,老师也会跟她解释没有发脾气,要等其他的小朋友玩过之后轮到孩子的时候我们才可以玩。

干预成果:通过一个月的过渡期适应和训练,教授正确的行为后,孩子可以遵守规则,愿意分享也可以等待,很少发脾气,理解能力和认知也有所提高,可以认出同班同学,一直都可以理解简单的事物。

3. 做任务能力
第一个月做任务能力:

23天独立做任务的能力:56%
23天部分肢体辅助:56%
23天全肢体辅助:34%
第二个月做任务能力:
Matching 配对 Counting Puzzle
计数
Independent:90%
独立
Independent:60%
独立
Partial:10%
部分肢体辅助
Partial:40%
部分肢体辅助
Full Physical:0%
全部肢体辅助
Full Physical:0%
全部肢体辅助

从一开始的全肢体辅助到部分辅助,到现在可以独立做任务,做任务能力持续提高,教师已经可以撤退辅助。


4. 生活自理能力方面
入班前:完全需要喂食
目前:现在可以自己吃零食、喝水,在感统课时可以在老师部分辅助下穿好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