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ABA

“应用行为分析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ABA)是一门科学,它基于学习理论,系统地采用干预措施来改善并提高具有显著社会意义的行为, 并通过实验证明行为的改善源于所应用的干预措施。

应用行为分析(ABA)是目前被科学实践证明能够对大部分孤独症儿童产生全面、综合、持久的积极效果的训练方法,并且是目前全世界最广泛使用的自闭症干预方法之一。
 

  • 什么是ABA

 
ABA(Applied Behaviour Analysis),中文名称是应用行为分析法。“应用”,意味着实践,而不是研究或理论。“行为分析”可以理解为“学习的原理”,即弄清楚什么导致了新技能,什么不能导致新技能。(简而言之,应用行为分析对技能的维持和使用的关注与对学习的关注一样多。)当我们在谈论学习说话、游戏以及作为复杂的社会动物而生活的时候,使用“行为”这个词看起来很古怪。然而对于一个行为学家而言,只要个体具有完好的大脑功能,这些技能都是能被教会的。这就是康复理论的精华:对于许多孩子,孤独症的行为过多和过少大部分源自学习受阻,我们可以通过强化教学来克服这些受阻。
 
普通发育的孩子在没有我们干预的情况下学习。他们自出生起就生活的“普通”环境提供了学习语言、玩耍和社会技能的条件。(然而,几年后,这种环境瓦解了,我们不再“自然”地学习任何东西,而是在一种非常结构化的环境里学习,比如大多数人开始学习阅读、写作以及算术。)
 
孤独症儿童从环境学到的东西要少得多。他们通常有学习能力,只不过其学习环境却是为普通孩子设置的“自然”学习同样技能的最优化的高度结构化环境。应用行为分析(ABA)就是来探索如何建立使我们的孩子学习的环境。

 

  • ABA的历史


行为分析追根溯源,最早可到斯金纳。他通过动物实验证明食物奖赏能导致行为改变(目标行为的即刻正性强化)。这已经被试图训练他们的狗出门的人们接受了,然而我们却不愿意相信我们自己也是一样的。问题部分在于人们对大量的强化物(奖赏)有反应,而且食物是最可靠的强化物之一,这也是千真万确的,尤其是在一开始的时候。(那些我们认为导致学习的动机、自律、好奇心,确实是超自然的,也将我们与其他的动物区分开来。然而,这些复杂的“行为”只有在已经获得基本的语言和社会技能的前提下才能全面发展。)
 
反之,任何动物(或者你和我)可能尝试的新行为如果永远不被奖赏,就很有可能很快消失(你拨打热线号码的频率是多少?)。同样的常识是,导致不愉快(负性)的行为被重复的可能性也小得多。这都是行为学习的基本理论。应用行为分析(ABA)运用这些原理来建立一个使我们的孩子尽可能快而多地学习的环境。这是科学,而不是“哲学”。(甚至“尽可能快”也是基于科学,因为现已有一些非结论性的证据表明,如果这些基本的技能在早期教给孩子,这些发育障碍的孩子也能“学会如何学习”。)
 
动作的学习并不是学习的唯一方式。在学校里许多学习是通过解说或通过示范,从而使人们能“自然”地学习。应用行为分析(ABA)的着眼点在于教会孩子能自然地学习的先决条件。如果我们的孩子一开始就能通过示范学习他们就不会得孤独症了。
 

 

  • ABA就是DTT(桌面教学)吗?


基于应用行为分析(ABA)的最普遍也是最与众不同的干预结果就是“回合试验(分离式试验)教学”。这是人们谈到“ABA”的时候最常想到的东西。这可能部分是因为回合试验(分离式试验)教学有数百小时的时间,也可能是由于回合试验(分离式试验)教学看起来很奇怪。但是它之所以如此也是因为它的工作方式每一个方面都已经被改进(而且还在改进中),从而导致了行为效率的最大化。

简要地说:学生被给予一个刺激一个问题,一套积木和一个图案,或者被要求向妈妈要一杯水的同时,也给予了正确的回答,或者是一个强的暗示。他因为重复正确的回答而被强化,比如一个M&M巧克力豆,一个骑猪背,一声快乐的“做得真棒”,而其他的要么被忽视,要么被很自然地纠正了。当他的反应变得越来越稳定,线索也可以逐渐地撤除,直到他能独立地反应为止。这也是我们通常一对一地在桌上所进行的,称之为桌面工作,它对要求、时间的选择、措词以及治疗师对学生回答的回应都有详细的计划。
 
然而,ABA程序仅仅当成回合试验(分离式试验)教学也是不对的洛瓦斯(和其他人)很明确地指出行为程序是一种广泛的干预方法,尽可能地在每一个醒着的时间每一个场景里进行。在回合试验(分离式试验)操练中被教会的有效技能应在自然的环境中练习和泛化。一个不明白“问”和“告诉”之间区别的孩子在桌上的操练中正确回答的频率越来越高,一直到他掌握这项技能。但他却在没有外界帮助的自然场景中不能正确地使用“问”和“告诉”。从“掌握”到“拥有”一项技能,还需要经过训练的家长、老师、亲属甚至是同龄人花费一定的时间在各种各样的场景里帮助强化大量的适宜行为,直到强化的水平消退到一定的水平(比如像你向人致意的时候的微笑一样自然)。

 

  • 中国急缺专业ABA人才


我国各康复机构也在广泛使用ABA训练方法。但由于缺乏专业和规范化培养体系,国内ABA运用水平、效果非常有限。目前中国的孤独症人群和家庭普遍急需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专业技术和专业人才极为缺乏,因而多渠道地调动社会资源形成合力,系统地开展专业化培训已经成为中国孤独症服务行业亟待解决的一大课题,也是孤独症从业人员专业化成长的迫切愿望。为了促进国内ABA应用水平的提升,非常有必要引进国际ABA认证课程和考试体系,整合国际资源在国内开展规范化的师资培训,为孤独症及其家庭提供更专业服务。

国家层面来看, 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随着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的公布,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快了对未来3年特教工作任务和目标的落实。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支持高等学校特殊教育师范专业建设,扩建教学设施,提高特教教师培养培训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建设孤独症儿童少年特殊教育学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