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最好的老师

 

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当家长接受促进社会性沟通的策略的培训以后,自闭症幼儿受益显著。家长参加每周一次培训课虽然也对孩子有好处,但在治疗师上门家访并为家长进行每周二、三次的一对一指导以后,幼儿掌握的技能显著增加。”

     这是一项发表在《儿科》杂志网络版上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表明由家长对自闭症儿童实施的密集干预是何等重要”,自闭症医学研究高级副总裁、发展儿科医生王保罗(Paul Wang)说,“对家长进行密集、个性化的训练可能对帮助自闭症儿童至关重要。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评估以及比较了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两种由家长所主导的、为期 9 个月的早期社会性互动干预项目的好处。该项目即针对自闭症幼儿和他们的家庭的早期干预方法。

研究人员将 82 个自闭症幼儿(年龄在 16 至 20 个月)家庭随机分配,一组参加每周一次的培训班,一组接受每周两次或三次的家庭指导。

该家庭指导强调促进社会性沟通的方法社会性沟通包括使用目光注视、面部表情、手势和声音进行沟通。而培训班里的干预方法也鼓励理解新的单词和学习如何使用玩具、工具和其他物品。

家长们被鼓励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孩子实施每周 20 至 25 小时干预。这不仅包括游戏时间,而且还包括就餐,个人自理和家庭琐事。家长还学习了如何鼓励在家庭之外的社会性沟通,如:在游乐场所、商场或餐馆。

在 9 个月的研究结束时,由家长填写问卷并由测试人员评价孩子的社会性沟通能力。关键是,测试人员并不知道每个孩子分别属于两组中的哪一组。两个组儿童都表现出在社会性沟通能力与使用语言方面的整体提高。然而,那些接受了个性化家庭指导的家长的孩子表现出明显要大得多的进步。

此外,那些接受了个性化家庭指导的家长的孩子们在理解他人(理解性语言)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整体进步。相比之下,那些参加每周培训班的家长的孩子们平均而言,则在这方面并未表现出提高。

最后,很多接受了个性化家庭指导的家长都称自己的孩子在日常生活技能方面提高了。

 

 
 

 

父母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家庭干预有助于孩子的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相比于自己在家训练,若非家庭条件局限,基本上都会选择将孩子送到合适的干预机构,交给专业的老师进行训练,往往忽视了家长自身在孩子成长和干预过程中,可以发挥的作用。机构中的老师,排除掉较小成分的多年临床工作者,流动性很大的往往都是工作半年到一年的非专业背景人士,他们比起家长来,并非在技能或者知识上胜过多少。与其将孩子全盘托付给一名经验不那么充分的机构老师,家长应该更加重视自身的角色。

在孩子刚诊断的初期,将孩子交给医院的医疗人员,或者知名机构的资深教师,可以给予家长最直观的临床观摩的机会,是偷师的绝佳机会。之后家长应全力投入自救,寻求系统系的干预学习--毕竟,与孩子的关系联结,相处时间,与孩子之间的互相了解等,相比机构老师,家长都是完胜。

除了家长的自主学习干预方式,需要专家或者导师定期回访,调整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的误差和不足,针对孩子的情况调整家庭干预的内容和方式,形成专家-家长-孩子-家长-专家的良性循环,将专家角色和家长角色发挥到最佳。这样的模式,不止研究,包括临床,都得到了不错的结果。

因此,家长们不论孩子处在发展的哪个时期,都不要忽视了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角色和力量,因为这可是孩子泛化学校习得技能并且习得运用自理能力的关键!家长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