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真实展示

教学案例2

阅读  ·  发布日期 2018-05-30 20:31

浩浩,一个发音不准,不愿意说话,缺乏眼神交流,在集体课表现胆小的自闭症孩子,在进入优加中美示范园后,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

详细信息

基本情况
浩浩,2015年出生,2018年1月入班,经过美国督导老师与孩子进行一对一自闭症评估后,发现孩子存在的一些问题:
  • 1. 发音不准,有停顿,语调上扬;
  • 2.不开口,不愿意说话;
  • 3.参加集体课的时候胆小;
  • 4.缺乏眼神交流和模仿能力
 
实施干预

1.语言方面

个性化训练目标制定1:减少孩子较高的焦虑水平,使孩子能够在新的和熟悉的环境中提高语言使用的频率。

个性化训练目标制定2:纠正孩子发音,解决用孩子说话时有不恰当的停顿和用呼吸发音的问题。 
干预结果:第三个月的时候已经可以准确发音,不像之前总是语音语调上扬,现在可以正常说出每一个学过的词汇,语调都是正确的。

个性化训练目标制定3 :将孩子的语言技能扩展到一两个单词短语过渡到短句,再发展成流畅的语言技能,来让孩子发起对话和保持对话。

干预结果:识别环境的训练,朱元昊已经掌握了,可以说小句子。
Identify Classroom Environment
识别教室的环境
Hao Hao
浩浩
Who is teaching: Say Teacher Name
谁在教你:说出老师的名字
100%
What: School Work, Learning
什么:学校的作业,学习
80%
Where are you: Classroom
你在哪里:教室
100%

 
2. 行为方面

参加集体课的时候胆小
干预方法:通过将孩子的感觉统合行为重新引导到建设性的社交游戏计划中,来减少孩子较高的焦虑水平,并在玩游戏时向他展示所有适当的功能。
干预结果:现在已经不害怕到前面去做自我介绍了,遵守上课和社交规则。


缺乏眼神交流和模仿能力
干预方法:采用回合式训练和ABA方法来提高孩子的眼神交流和模仿能力,以改善孩子在新的和熟悉的环境中用手势、语言和非语言进行交流。
干预结果:眼神交流掌握,每次都可以达到100%,儿歌模仿环节也非常棒,非常喜欢跟老师一起唱歌模仿。


3. 做任务能力

第一个月做任务能力:

19天独立做任务能力:68%
19天全肢体辅助:40%
19天部分肢体辅助:30%
 
第二个月做任务能力:

Matching 配对 Counting Puzzle 数字拼图
Independent:87%
独立
Independent:62%
独立
Partial:13%
部分辅助
Partial:38%
部分辅助
Full Physical:0%
全部辅助
Full Physical:0%
全部辅助

浩浩从一开始的全肢体辅助到部分辅助,做任务能力持续提高,教师已经可以撤退辅助,到现在完全可以独立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