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真实展示

教学案例3

阅读  ·  发布日期 2018-05-30 20:29

4岁的茜茜,只会说极少数的单字,总是喜欢自言自语,并且习惯性敲击桌子,无法静坐。2017年12月茜茜进入了优加中美示范园......

详细信息
基本情况
茜茜,4岁,2017年12月入班,经过美国督导老师与孩子进行一对一自闭症评估后,发现孩子存在的一些问题:
  • 1. 无意识语言严重;
  • 2.语言缺失,只能发极少数的单字;
  • 3.眼神交流差;
  • 4.理解能力低;
  • 5.轻度敲击桌子,无法静坐
曾在某机构有过4个多月的训练,但都是家长陪同,单次上课时间也比较短,没有独立接受过训练,干预效果不明显。

实施的干预方法

1.语言方面

个性化训练目标制定1扩展语言,以理解简单的手势,通过说出小短语或句子来表达他的需求和请求项目。
干预成果:第一个月可以完成训练计划里20%的词汇量

个性化训练目标制定2 :通过小组训练和一对一训练,先从开发一个单词一组词汇来教授孩子发音,比如狗,猫的发音,非常简单,拉长每一个音节G-o-u,每天通过一对一发音训练和小组训练:介绍自己,认识日历,儿歌模仿,认读卡片,利用任何训练项目来教授她发音,利用任何机会让他开口。
第2-3个月:通过两个月的训练,仿说能力不断加强,而且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中命名少数的词汇,比如指着花说:‘花’,自发语言也有所提升。


2. 行为方面

无意识语言严重
干预成果:从严重转为轻度无意识语言。

眼神交流差
干预成果:通过一个月的过渡期适应和训练,眼神交流提升到70%

感统问题行为:轻度,敲打桌子,自发腿部移动。教师会严密监督来解决该行为。中度行为:在完成拼图游戏和社交游戏时,中度地敲击、旋转、摩擦和触碰物品,严密监督以解决该行为。
干预成果三个月后可以静坐,没有再敲击桌子和玩具的行为了。